柴犬


姓名: 柴犬 ( Shiba Inu )

身高:  雄40公分/雌37公分左右
體重:  雄9公斤/雌8公斤左右
毛色:  紅色、芝麻色、黑褐色、色、白色、淡紅色茶色
特徵: 短毛、豎耳、捲尾、杏眼。

性格: 沉穩、忠於主人、地域觀念強。主人以外之人不易親近,不隨便吠叫。一般用來看門或當家庭犬,不過牠雖然體積小,攻擊性卻很強而難免魯莽,因此飼養時一定要嚴加訓練、管教。

柴犬的動作非常輕盈敏捷,出門時主人最好牽著牠,因為人們很難跑得比他快,如果沒有牽好,以牠的輕巧嬌小,很可能一溜煙就找不到牠了。儘管如此,還是有許多日本人和各國人士非常喜愛柴犬,牠們聰明、穩定的個性,和嬌小的體型,相當適合城市的生活。

在公元前l000年,柴犬就生活在日本山區,也叫叢林犬,據說其祖先的血統中有鬆獅的血脈。柴犬的警覺性高,平時習慣警覺地站在高處向下觀望,個性機敏、獨立,身體強健,動作輕盈敏捷。柴犬雖然是小型犬,但它所流露出的那種精悍、威武氣質卻是與生俱來的。
一隻優秀的柴犬眼神明亮、堅定,面對危險也能毫無畏懼、直視前方,無論是靜止還是奔跑,柴犬永遠注意力集中,眼神不會左顧右盼。

柴犬並不會因為英勇、敏捷而變得神經質,大多時候是活潑、友善、開朗甚至有點兒頑皮的,既能適時地逗主人開心,在主人需要它時也能表現出絕對的忠誠和順從。
柴犬英勇大膽,非常純樸,不矯柔造作,坦白,具有獨立的天性,對陌生人有所保留,但對於得到它的尊重的人則顯得忠誠而摯愛。柴犬有時會攻擊其他犬,所以必須得到嚴格的控制。

柴犬是很聰明伶俐的,而且非常馴服。最起碼教養,例如「不可以」、「去」、「來」、「等一下」、「不行」等等的,在生下來三個月大左右就可以開始教,讓狗隻的行動、動作能夠在它行為前後聽從命令,服從主人。狗隻的行動若不聽從命令、不懂命令的話就是教養不好了。此外,對狗發布命令指示,加上動作也能幫助狗隻了解。出去狩獵到山野去時,這個教育和與犬隻之間的溝通尤其重要,不然狗就只會在山野中跑來跑去調皮搗蛋而已。懂得狩獵技巧的狩獵柴犬和去參展用柴犬,在飼養的時候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樂趣。讚美,和下命令、指示是一樣重要的。對犬隻的讚美,可以讓犬隻知道作什麽是對的,作什麽是錯的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