臘腸犬

姓名:臘腸犬
英文名:Dachshund/ Dackel/ Teckel/sausagedog
原產地:德國
組別: 狩獵犬   Hound
體型13~ 23公分
體重:標準型犬體重912公斤,小型犬體重4.5公斤。
毛色:臘腸犬的顏色多種多樣。占最多數的色樣是紅色,或黑間紅(後者也常被認為是黑色間棕紅色),但是也有其他的顏色,比如奶油色、藍色、灰色、巧克力棕、淺褐色等等。(雖然純黑與巧克力棕的臘腸犬看上去非常好看,但是這種顏色卻是非標準的。)
毛質:可以分為三種類型:短毛型、長毛型和剛毛型。

歷史:臘腸犬其名源於德國,「Dachs」意思是獾,「Hund」意思是狗,原意「獾狗」。此品種被發展為嗅臘,追蹤,及捕殺獾類及其他穴居的動物.有意思的是,雖然「Dachshund」是一個德語單詞,但是它在德國並不常用,德國人通常叫它「Dackel」或「Teckel」。


特徵:臘腸犬活潑聰明,喜愛哄鬧。戒心高,吠聲大,與體型不相稱,適合做看家犬。對主人忠誠,可成為親密的的夥伴。臘腸犬易患骨刺,飲食過多更易惡化,年齡大產生肥胖,所以在健康管理,運動,飲食營養上要多費心。
近地面,腿短,精力充沛且肌肉發達,皮膚有彈性而柔韌,沒有皺紋。他的行動能力看起來既不顯得瘸、笨拙,也不顯得艱難。頭部自信地昂起,非常和諧、清晰,而且面部表情聰明、警惕。在捕獵時,依他的鼻子、大嗓門、及與眾不同的身體結構,使他適合在地下或灌木叢中工作。他敏銳的嗅覺使他能遠遠超越其他品種。注意:由於他是一種獵犬,疤痕是光榮的象徵,不被作為缺陷。
現代的臘腸犬有著彎曲的雙腿,鬆軟的皮膚和突出的胸部,許多特性被人為的培養來增強它在狹小空間的活動能力。臘腸犬是忠誠、頑皮的犬種,它喜愛追逐小動物和小鳥的嗜好特別有名。根據美國犬類俱樂部的標準,「臘腸犬聰明,有活力,充滿勇氣甚至有些輕率,能夠堅持地面及地下工作,任何膽怯的表示都是嚴重的缺陷。」過份縱容的個體則易於發怒。被毛種類常常被認為與其性格有關。比如說,長毛型的臘腸犬與其他種類相比,更不易興奮,因為它是與西班牙獵狗雜交來獲得其長毛的特性的。但是,一些擁有長毛型臘腸犬的人也可能不這樣認為。由於這種犬種的性格特徵和突出的胸部,臘腸犬通常有一個較大的肺,使它獲得與其體型不大相配的響亮叫聲。

飼養:臘腸犬在所有狗種中是比較好養的。 因為臘腸犬的天性獨立自主,所以照顧起來很容易,主人下達的指令也都會迅速理解遵從。但有時臘腸會因為太有主見,而對主人下達的命令有所堅持,所以適當的溝通是與臘腸犬相處的最好方式。臘腸犬特別喜歡與人相伴。 儘管它表面上看極具魅力,但它並不需要、也不想要更多的嬌寵,而且比表面上看上去更強壯。
長毛臘腸犬是最具魅力的一種,與其他類型相比,長毛臘腸犬需要人們更多的照料,每週需要2-3次的清洗。 但是這種清洗工作並不那麼招人煩,你只要安排好一個固定的清洗時間並照例認真清洗就可以了。長毛臘腸犬需要每週梳理3次毛髮,以免毛髮打卷,纏成一團。 它的大部分毛需要用一把硬毛刷來刷,而毛髮稀疏的地方可以用梳子來處理(比如耳朵和腳)。 腋窩下、肘部、肚皮處以及耳朵後邊的毛最容易打卷,梳理時不要忽視這些部位。
臘腸犬屬於比較愛叫的狗種,在最愛叫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排列第五。 臘腸犬不適宜初養的狗主,它在最不適合初養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排列第十。 臘腸犬在不需經常美容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排列第六。 臘腸犬也對小孩很不友善喔,它在對小孩最不友善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排列第十。 它也不喜歡陌生人,在對生人最不友善的寵物狗平排行榜中,排列第七。


其實對懶惰或工作忙碌的主人而言,臘腸犬是一種很適合飼養的犬種,因為牠個性獨立,不用一天到晚陪伴,個性活潑也很會撒嬌,加上體質健康不易生病,體型也適中,實在是都會生活中,貼心的好良伴!
據說勇敢的臘腸犬,常常會不顧一切的衝進洞穴中追趕獵物,但有時會將身體卡在穴道中進退兩難,這時主人就會抓著牠那長長尖挺的尾巴,將牠拖出來,那種情景與牠的模樣,不由得令人覺得即心疼又有趣。除了奔逐獵物外,臘腸犬鑽進洞穴中繼續追趕,無須主人特別指揮的特性,也顯現出牠的獨立性。不過也因為這種特別獨立的性格,使得臘腸犬 在訓練上較為困難。雖然臘腸犬的背景如此特殊,但牠從狩獵犬逐漸成為居家玩賞犬,倒是適應的很自然,也因此牠會成為家庭的好伴侶。
臘腸犬應保持經常運動和不宜飼餵過多以免體型過胖。該犬四肢矮短,行走時易弄髒身體,故應用毛巾拭掉身體上的污物,以保持被毛光澤。長毛品種更要注意被毛梳理,才能保證艷麗的色彩。臘腸犬的牙齒容易長齒垢,應定期予以清除。該犬脊椎骨很長,不宜訓練跳躍,更不要只握前肢拉起它或讓其上下高層樓梯,以免脊椎骨移位或發生其他疾病。預防椎間盤突出的方法,除了從小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以及腰部的保健,也要注意飲食的控制,及懷抱狗狗的正確方法。治療時,可以藉由藥物控制、麻醉或是手術切除,不過手術切除可能會造成日後無法走路,是主人要特別注意的地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