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賓狗


細分為三類:標準貴賓犬迷你貴賓犬玩具貴賓犬


歷史:貴賓犬屬於非常古老的犬種,已難推測出牠的生存的歷史了。現在有標準犬、迷你小型犬和玩賞犬三種型態。除體型的大小分別外,其餘不分軒輊,最原始的品種即為標準型,早期是相當傑出的拾獵犬,亦可作為護衛犬和牧羊犬。在廣受喜愛之餘,始培育出迷你型和玩賞型的品種。
貴賓犬的名字是德語,有「反撥水而前進」之意,可能是由德國水狗撲杜爾(Pudel)演變而來,過去主要用來獵鳥,由於必須剪去水中狩獵時不必要的毛,因而形成修剪此犬種的習慣。也因為其姿容美麗,逐漸就轉換為玩賞犬了。自古以來一直被當作是寵物,據說是世界上頭腦最好的狗,能夠記住主人所教的命令及語言,個性十分溫馴,體格勻稱、聰明好動、容易訓練。十七世紀時首先出現在英國,十九世紀時,因為牠的誘人容貌和易於訓練,便成為法國馬戲團中重要的角色。到了現代,在19401960年代可說是全世界最流行的品種。
特徵:三種形態除了大小不同之外,毛色毛質與身體的比例皆相同,其外形優雅,藉由被毛的修剪可顯出高貴,貴賓犬曾被訓練在馬戲團表演,頗受人們歡迎,法國更以貴賓犬為國犬。本犬種毛量豐富又不掉毛又無體臭,很適合養在室內。
姓名:標準貴賓犬/標準貴婦犬
英文名:Standard Poodle
原產地:德國/法國
組別:工作犬/獵取水中獵物
體型38公分以上
體重20.5 ~ 32公斤
毛色單一無花紋,有白色、奶油色、褐色、杏仁色、銀色、黑色、灰藍色等。
毛質被毛較硬非常豐茂,毛長密生捲毛、繩狀毛

特徵:忠誠服從、喜交際、聰明、活潑、易訓練、可塑性高。標準貴賓犬有著長而直的吻部,嘴唇通常緊閉,略圓的頭骨,前腿筆直平行,肌肉健壯的後腿,還有比例勻稱強壯的頸部,尾巴短小且豎起,毛色單一。
貴賓犬是很活躍、機警而且行動優雅的犬種,擁有很好的身體比例和矯健的動作,顯示出一種自信的姿態。經過傳統方式修剪和仔細的梳理後,貴賓犬會顯示出與生俱來的獨特而又高貴的氣質。巨型貴賓:45厘米-60厘米,允許2厘米的差異。巨型貴賓與標準貴賓僅是體形上的差異,他們有共同的特徵。肩高與身長均相等(呈正方形)。背毛通常修剪成傳統形狀,使其與眾不同。
飼養:過於蓬鬆的毛皮,會妨礙了水中的活動,所以常需要修剪;常見貴賓狗會於腳步留一圈毛,這樣可以保持關節部位,免於受寒。由於巨型貴賓犬本身的毛層濃密豐厚、不會脫毛,所以就算養在家裡也不會有換季掉毛的困擾。只不過也正因其豐厚毛層具有防水功能,狗爸媽在幫他們洗澡時,要特別注意避免泡沫殘留,並確認裡層毛皮都已完全吹乾了才行。
姓名:迷你貴賓犬/迷你貴婦犬
英文名:Miniature Poodle
原產地:德國/法國
組別:玩賞犬
體型28 ~ 38公分
體重12 ~ 14公斤
毛色白色
毛質被毛較硬非常豐茂,毛長密生捲毛、繩狀毛

特徵:這是介於標準貴賓犬及玩具貴賓犬之間的品種,牠的原產國於法國,緣起於17世紀,可能是從古老的德國水狗。聰明、活潑、機警長而直的吻部,前腿筆直平行,肌肉健壯的後腿,強壯的頸部;而牠的毛皮濃密而粗糙,耳朵長而寬,還有橢圓型的小腳,臉小。


姓名:玩具貴賓犬/玩具貴婦犬
英文名:Toy Poodle
原產地:德國/法國
組別:玩賞犬
體型25 ~ 28公分
體重7公斤
毛色白色、黑色、灰藍色、黃色(杏仁黃.楓葉紅)、咖啡紅(深巧克力)等顏色
毛質毛層濃密豐厚,但不會脫毛,所以約每6 ~ 8星期需要修剪一次。

特徵:玩具貴賓犬是三種變種中體型最小的一種,牠的原產國於法國,緣起於15世紀,因為體型小,所以主要用途為玩賞犬,飼養於家中。忠誠、善交際。長而直的吻部,前腿筆直平行,肌肉健壯的後腿,強壯的頸部;而牠的毛皮濃密而粗糙,耳朵長而寬,還有橢圓型的小腳,臉小
若不加以修剪,讓毛長得很長,就會顯出古時候在歐洲所見的原型犬模樣。


貴賓犬的特點在世界名犬的各大排名:

貴賓犬的口水比較少,在最少口水的寵物狗排行榜排行第三。

貴賓狗也很喜歡叫,在最愛叫的寵物狗排行榜中排列第三。

貴賓狗並不容易掉毛,在最不掉毛的寵物狗排行榜中排行第五。

貴賓犬十分懼怕寒冷,在最怕冷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排列第四。

當然貴賓犬並不怕熱,在最耐熱的寵物狗排行榜名列第三。

貴賓犬也十分容易訓練,因此在最易訓練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名列第二。

貴賓犬喜歡粘人,在最粘人的寵物狗排行榜中,排名第十。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家裡領養了一隻玩具貴賓後,看了這篇才知道原來他那麼好,,,
    完全的長知識,感謝分享唷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