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皮狗

沙皮狗有兩種型態:傳統中國沙皮犬(骨嘴)、混血型沙皮狗(肉嘴)
本網站暫時只有肉嘴沙皮狗資料

姓名:混血型沙皮狗(肉嘴)/ 打鬥犬
英文名:Shar Pei
原產地:中國
歷史:在世界上,是最珍貴的犬種。 追朔沙皮犬的記載,大約有2000年的歷史,可以肯定沙皮犬在過去是作為鬥犬而訓練和飼養的。 大約到本世紀五十年代初期,廣東還有沙皮犬的斗場,到60-70年代此犬在中國衰落,現以絕種的大型犬的後代產在中國北部和西藏地區,曾經在一段時期,這類犬種則面臨這絕種的危險。但沙皮犬傳入美國後七十年代至今美國掀起了沙皮犬熱,“中國沙皮犬俱樂部”遍布美國各州,正式註冊的沙皮犬超過萬隻。
體型4656公分
體重2227公斤左右。
毛色一般有七種顏色:黑、土、白、紅、灰、乳酪色和巧克力色。
毛質毛短而剛硬,像插著刷子般生長。
特徵:肉嘴沙皮狗是一種寵物狗,最大特點是皮有深深的褶皺。其名字沙皮是主要特點。當它們還小的時候,褶皺確實很多,可是長大後就消失了,似乎是身體「長到皮裡去了」。這種狗直到1991年才列入美國犬業俱樂部。沙皮狗體形獨特:頭似河馬,嘴似瓦筒,三角眼,舌苔青藍,幼年時全身皮膚充滿褶皺。 故稱之為沙皮狗。 標準外形:背短,身體嬌小,頭部比身軀大,黑鼻和深蘭色舌頭,面部及全身的皺紋越深越好,耳小而下垂。
外表似乎神情憂鬱,充滿哀怨、凝重的抄皮犬,其實心情非常開朗、活潑、頑皮好玩。 沙皮狗聰明機智、勇猛善鬥、機警靈活、忠實可愛,對主人非常馴服忠誠,喜歡同兒童玩耍。沙皮狗性情保守,但很聰明,對外來客人一律採取不信任的態度,經過認真觀察覺得安全後才接近客人。
肉嘴型態的沙皮狗多年來被人們誤解為正宗中國沙皮狗。兩種沙皮狗的型態區別為:傳統中國沙皮犬——身型輕巧,靈活,嘴部堅實,沒有多餘皮肉;肉嘴型——皺皮佈滿頭部,嘴部皮肉厚重,形似河馬,體型肥厚。由於它具有一身與生俱有的鬆鬆垮垮的皺褶皮膚,而且絕對夠厚,像“盔甲”一樣罩住全身,在角斗場上與敵方打鬥時,不會被咬住皮而受傷,常成為打斗場上的勝利者,因而深受中國人的喜愛和歡迎,有“中國第一斗狗”的寶號,也是大眾喜愛的伴侶犬之一。


飼養沙皮狗活潑好動,需要適量運動,加上鼻道較短,劇烈運動易缺氧,因此最好清晨或黃昏帶出戶外散步。 皮膚皺精較多,易藏污垢和導致細菌滋生,故特別應注意日常的清潔衛生,否則犬易患疥癬和皮膚病。 夏天宜每週洗澡兩次,秋季每週一次。 不宜飼餵過量食物,以免過肥而影響健康。 由於沙發犬屬於扁面品種且頭部碩大,母犬產仔時難以自己咬斷臍帶;故臨產時常需助產,人為剪斷臍帶和防止難產引起死亡。 此外,沙皮狗由於特殊生理的構造,極易患眼瞼內翻症及佝僂症,故應在飼養管理中加以注意。沙皮犬要注意皮膚衛生,因皺紋多易生皮肢病,經常洗澡,適當噴些香水防止體臭。
它的軀體被毛直而豎立,但在四肢一般呈稍平伏。 短而粗糙的軀毛觸摸時感覺粗糙,看上去好似天鵝絨一般,並且在順毛觸摸時,確實有似摸天鵝絨般的感覺,但逆向撫摸時則如摸砂紙,似有燒灼刺癢的感覺,而且當被毛豎立時這種感覺尤為明顯。 沙皮犬的這一特性,使其他動物不敢用嘴咬它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