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雄犬

姓名:比熊犬
英文名:Bichon Frise
原產地:西班牙、比利時(後引進法國)
組別:小型玩賞狗
體型23-31厘米。
體重3-6公斤。
毛色:除了白色之外,還有乳黃色與杏仁色。
毛質:底毛柔軟而濃厚,外層披毛粗硬且捲曲。 兩種毛髮結合,觸摸時,產生一種柔軟而堅固的感覺,拍上去的感覺象長毛絨或天鵝絨一樣有彈性。

歷史:「比熊」被分為四種不同的類型:馬爾濟斯、波倫亞犬、哈威那犬、特尼里弗犬。上述四類均原產於地中海地區[5]。由於此類犬的活躍性格,比熊常隨同人類四處移動,海員也常以此進行交易活動,此舉促進了比熊更廣闊的傳播。一般認為,西班牙海員將本犬的繁殖技術引進到加那利群島的特尼里弗。14世紀,意大利的船員在航海中再次發現了小的比熊,一般認為他們將其帶回大陸,隨後成為意大利貴族中很受歡迎的一種犬類。在宮廷院中飼養的比熊常被修剪成獅子風格,外形類似今天的葡萄牙水犬。
比熊在文藝復興時期法國的弗蘭西斯一世(151547)在位時受到歡迎,在亨利三世(157489)在位時期宮廷中飼養數量急速上升。在西班牙,比熊也深受歡迎,西班牙非王儲的親王將它作為最喜愛的動物,西班牙學校的美術生也常在他們的作品中涉及比熊。例如,浪漫主義畫派畫家弗朗西斯科·戈雅就在他的多幅作品中畫了比熊。

特徵: 以雙層毛皮形成的蓬鬆外形而著名,毛質纖細捲曲如絲般柔軟,通常都繞過眼睛而向後修剪,圓臉的形象突出。受上流人士所喜愛,據說貴婦人皆與此犬一起洗澡,外形有如綿塘一般。 此犬種約在二十年前就深受美國愛犬者喜愛,而流傳全世界。
比雄犬性格友善、活潑,聰明伶俐,有優良的記憶力,會作各種各樣的動作引人發笑,很容易因為小事情而滿足,但對生人兇猛。 由於它們長期與人們相伴,對人的依附性很大,非常友善,是很好的家庭伴侶犬。外形有如綿塘一般,頭部覆蓋著豐富的冠毛, 眼睛下部如刀削似的成弧狀,身體肌肉發達,尾巴上翹。 全身密生著絲一樣的細毛,分為上被毛和下被毛,毛色以米色、杏黃色、白色等較好。 通常將其修剪成粉撲狀。 唯一不足的是要經常為其梳洗打扮,日常養護佔用時間較多。比雄犬是一種令人愛不釋手的小寵物。 對大多數主人能提供的運動量 ,都能適應。



飼養:被毛需要修剪,顯示出身軀的自然曲線 。 所有部位都顏色圓圓的,不能剪的太短,顯得修剪過度或顯示出四方形的外貌。 頭部裝飾、 鬍鬚 、 髭鬚耳朵和尾巴保留較長的長度。 頭部長長的毛髮修剪成圓圓的外觀。 背線修剪成水平狀,被毛必須保留足夠的長度 ,以維持該品種的粉撲形外貌。
這種“粉撲狀”容貌是經過洗滌、修剪、刷飾和使用爽身粉而得來的。 不做這種精細的處理,毛皮會呈捲曲狀,雖然好看是好看,但仍定期梳理;運動量不要太大。 性情溫和,有趣,對兒童和其他犬類友善。
有些比熊犬從4個月齡起應對其進行修飾剪毛。 如果是到外面去修飾的話,務必選擇條件好,信譽高的美容店,這樣可以防止疾病傳播而受到交叉感染,因為4月小狗免疫還是非常脆弱的。 4月齡的比熊犬仔,每月可以洗兩次澡,但一定要防止著涼,受到刺激。 在耳朵整形手術中,對豎耳效果不理想的耳朵,可以用塑膠板貼於耳內進行矯正治療,也可採取其他辦法。
比熊犬仔出生4個月後,乳齒開始脫落,永久齒開始生長,這時其牙根部發癢,喜歡到處胡亂啃咬,應制止這種不良行為,可以給些骨頭或咬骨等。 每日早晚固定2次大便,因為進食較多,量也會逐漸多起來。 每次大便完,檢查是否跟原來相同。
應特別注意的是,隨著體重增加,營養需求量增加,要同時保證滿足鈣質的需要,否則比熊犬仔易患佝僂病,導致四肢長骨變形或關節腫大等,出現"O"型或"X"型腿。 及時調節鈣和磷的平衡,經常照射紫外線(曬太陽),並補充維生素ADE的不足,比熊犬仔在外​​溜嗒的時間不宜太長,一般4個月大的犬不宜經常到馬路上散步,以防四肢變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