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毛尋回犬


姓名:金毛尋回犬/Golden Retriever
身高:5161公分
體重:27-36公斤
毛色淺金色至深黃色
毛質濃密而不易被水沾濕,毛質堅韌但不粗糙,有直毛和微鬈曲兩種。
歷史:有人認為這種狗是由俄羅斯馬戲團犬的品種演進而來,但還是比較像由平毛獵犬和特威德西班牙水獵犬,與稍後引入的愛爾蘭蹲獵犬、拉布拉多犬和尋血獵犬交配培養而成。


特徵:這是一種大型犬種,其外觀上和短毛黃色拉布拉多尋回犬在尺寸,形狀,和毛色上相似,年輕的時候更是如此,而淺色的金毛尋回犬也特別相似。最顯見的區別是金毛尋回犬奢華的毛皮。
它是最常見的家犬之一,因為它很容易養,很有耐心並且對主人要求不多,只要定期的運動,食物和獸醫體檢就可以了。金毛的獨特之處在於它討人喜歡的性格,天真、純良、富耐性、有自信,不單待人有禮,對於需要接受幫助的人,牠們也樂意伸出緩「爪」,縱使因而惹禍上身也毫不在意。這個品種和人以及其他的狗可以相處得很好。它在受驚時會叫,但除此以外不是一個很好的看門狗,因為它太友好了。它也很容易訓練,因為它天生有討好主人的衝動。這是一種喜歡和人在一起的狗;有人在的時候很高興,不會讓人討厭或是耍賴。由於這種大方和無私的精神,使牠們長年都被訓練成出色的導盲犬和治療犬,在人類的社會可謂貢獻良多。所以,說金毛尋回犬是人類的「最佳拍檔」也絕不為過。金毛尋回犬在體格上兩歲成熟,精神上它要三歲以上才能完全成熟。牠喜歡玩掉出去的棍、網球飛碟,可以玩幾個小時,特別是有水的時候。


飼養:大部份的金毛尋回犬在小時候都會異常頑皮,除了喜歡用小牙幫你的鞋子打洞外,還會好像患上過度活躍症般、每天吵過不停。如果你一開始就寵慣牠,到牠漸漸長大後便會變得不受控制。所以,從第一天帶牠回家開始,你就要有貫徹始終的決心去教養牠,訓練牠懂得甚麼是「不行」,甚麼是「行」。只要主人有足夠的愛心和耐性,頑劣的小金毛最終也會變成最得人愛的大金毛。 

金毛尋回犬渴望人類的關注,並且會主動提出要求,一般來說,在自然界中較具獨立性的雄性金毛尋回犬,反而會比雌性的金毛尋回犬更來得積極和更能表現出親切的一面。牠們喜歡被寵愛,有時甚至會仰起鼻子至人類的手臂下磨蹭,直到引起注意為止,如果你願意忘記牠們比一般玩賞犬重30公斤這點,你甚至可以把牠們抱到膝上待上好幾個小時。愛舔則是金毛尋回犬的惱人習慣,不只是對牠們自己,對人類也是一樣,只要距離夠近,牠們會舔人類的手或臉,並會因成功覆蓋上其黏黏濕濕的熱吻而感到高興。此外,金毛尋回犬對小孩,尤其是對小嬰兒特別有耐性,牠們可以任其擺佈,無論是騎在身上或是拉扯耳朵,牠們都不會感到煩厭。由於牠們待人非凡的友善,也使得牠們較一般的狗更不適合當守衛犬。不過,要訓練金毛尋回犬成為看守犬也並非不可行,因為不要忘記牠們的智商和學習能力,可是犬界中數一數二的。他們需要人經常陪伴才能快樂,他們在服從測驗中表現良好並且是優秀的嚮導犬,雖然他們可能不像拉布拉多尋回犬那樣出色,他們是出色的獵手,但他們還是非常討好主人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