蝴蝶犬



姓名:蝴蝶犬/蝶耳犬/巴比倫犬/ Papillon
體型20-28厘米
體重 3.6 ~ 4.5公斤
毛色:黑色和白色、褐色和白色、或白色和黑色帶有棕褐色斑塊。
毛質:蝴蝶犬的被毛為絲狀有彈性,大部分為平滑毛質,有的毛呈波浪狀,長而密實,柔軟呈長絲狀,富光澤,胸部顏色為白色呈火焰放射狀。

歷史:原產於法國,Papillon的名稱由來就是法國人命名的,在法語中Papillon就是蝴蝶的意思。 起源於十六世紀,是歐洲最古老的品種之一。 蝴蝶犬引進法國後,當時出入法國皇宮和貴族之門,成為權貴貴婦的掌中珍寶。 19世紀時期法國及比利時的愛犬者,致力繁衍直立耳品種的蝴蝶犬,耳朵上的長毛直立裝飾,猶如翩翩起舞的蝴蝶。 美國及英國的蝴蝶犬愛好者也致力繁衍該品種,改良出比其它國家更小的體型蝴蝶犬,1935年正式獲得純正血統的認定。


特徵:蝴蝶犬起初為垂耳犬,後經改良為直立耳。酷似蝴蝶的翅膀而得名。 蝴蝶犬膽大靈敏,性格平和,活潑、順從、適應性強,有感情,外觀靈巧、漂亮,是良好的玩賞及伴侶犬 。 蝴蝶犬被毛豐滿,呈長綢緞狀,有光澤,不捲曲,無下毛。 毛色以白色為底色,且身體大部分為白色,部分有紅色、黑色、褐色、栗色等斑點。 顱部兩耳間略呈圓形,口鼻部尖,鼻端黑色,眼大,呈杏仁狀,色暗。 耳大向外側豎立,呈45度角,飾毛豐密。
蝴蝶犬為極容易親近,是最柔弱、聰穎的犬種。 快樂,警惕,友好。 體格比外表看起來強壯,喜歡戶外運   蝴蝶犬 動。 本犬對主人極具獨占心,對第三者會起妒忌之心。 蝴蝶犬活潑好動。 膽大靈活,對主人熱情、溫順,對陌生人較冷漠。
智商高(相當於一個七八歲孩子),在寵物犬類別中屬於智商頂尖的成員。 大致上其智商平均水準與拉布拉多犬、喜樂蒂牧羊犬以及羅威那犬相近,稍遜於犬類中著名的高智商——邊牧、德牧、貴賓等,但是比雪納瑞、薩摩等要聰明。

飼養:飼養蝴蝶犬幼犬的主人,必須有充分的空閒時間可以支配,因為這種犬是一種十分標致優美的小型長毛犬,需要有人經常給予管理,例如它的長毛得每天用猪鬃毛刷梳理。 不過不必像西施犬那樣扎毛。 天氣冷時,只要每隔4-5個月洗一次澡就行,但炎熱的夏天,至少一個月給它洗一次澡。 平時應保持其被毛潔淨光潤,不能讓污物沾上,以失美觀。
蝴蝶犬很愛活動,特別喜歡跟著主人一起外出散步,或上街採購或到公園遊玩,並總是繞著主人身前身後跑動。 給予它適當的運動量,有助於其增大食慾及消化吸收,增強體質。對此犬的趾爪,要及時修剪,尖銳的趾爪會損傷主人的衣服和身體。 蝴蝶犬極愛玩耍嬉戲,最好能飼養兩隻,以讓其有陪伴戲耍,減輕主人的負擔。 飼養期間,要經常注意它的精神狀態及食慾情況,發現病症應及時治療。 同時要避免過度受寵,養成任性和不聽話的習慣,而應多加調教,嚴格訓練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